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
AI经验笔记11个月前发布 123AI
194 0 0
母亲节当天,网易娱乐上线了一部温情动画《就现在,回家吧》。
(原版视频:https://m.163.com/v/video/VK3OPTQE0.html
这部短片是与AI共创,主要用到的是Midjourney
接下来分享下该片的制作过程:
这次用的是Midjourney来进行辅助生成,前期的准备工作和传统动画制作流程基本一致,主要是在AI参与的环节有所不同,这里重点讲一下AI描述剧本和AI绘制两部分。

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
01

AI描述剧本

与传统动画脚本相比,AI绘制需要更加详细的描述剧本,这样AI在绘制过程中,才能将画面内容更加准确的呈现出来。

所以我们需要在文字脚本的基础上加入详细描述词汇,将文字脚本细化成AI描述剧本。
我们可以按照以下框架进行咒语的描述。

1、主体描述
1)场景框架:画面视角、灯光角度及冷暖、构图等
如:夜晚,下着雨

2)主体:画面的主体内容
如:一个年轻的女孩
3)详细描述:在做什么事、什么样的动作、穿着什么样式的衣着
如:穿着橙红色的裙子,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红绿灯路口

2、风格描述
/describe 命令是 Midjourney 上的一项新功能,它允许用户上传图像并获得四个试图描述图像的文本提示。

我们只需将参考风格图片转指令反向生成描述关键词,从中挑选一条比较合适的关键词进行优化,便能得到一条合适的风格描述词汇。

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优化后的风格描述词汇:
如:梦幻般的插图,灰色调,像梦境,异想天开的童书插图风格,朦胧风景,童趣人物,水彩画,笔触明显。

3、AI描述剧本
除了主体描述关键词以外,为了保证插画风格的一致性,我们需要将风格描述关键词加入到所有分镜中,最终形成AI描述剧本。

原动画脚本:
远景,凌晨,女孩加完班回家,一个人走在雨后空荡荡的大街上。
加入AI描述词汇后的脚本:
夜晚,下着雨,一个年轻的女孩,穿着橙红色的裙子,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红绿灯路口,梦幻般的插图,灰色调,像梦境,异想天开的童书插图风格,朦胧风景,童趣人物,水彩画,笔触明显。

02

AI绘制

目前AI只能导出png图片,没办法得到分层文件,所以最好将角色和场景分开生成,这样方便后期修改或者调整构图

1、角色生成
用AI进行角色生成的时候,一定要在描述语中加入“白色背景,角色设计,几种不同的动作和表情,动画表情”类似的词汇,这样就会得到一套在白色背景上的不同动作和表情的角色,白色背景方便我们后期的抠图。

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女孩的描述词汇:
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,穿着橙红色的衣服,白色背景,角色设计,几种不同的动作和表情,动画表情,梦幻般的插图,灰色调,像梦境,异想天开的童书插图风格,朦胧风景,童趣人物,水彩画,笔触明显。

同样的方法生成母亲的角色设计

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母亲的描述词汇:
30左右的中国女性,穿着灰色的衣服,白色背景,角色设计,几种不同的动作和表情,动画表情,梦幻般的插图,灰色调,像梦境,异想天开的童书插图风格,朦胧风景,童趣人物,水彩画,笔触明显


2、场景生成

上传参考图(贴图),将包括视觉参考风格图及具像的绘制内容图,目前最多可以上传30张参考图,AI会分析你的参考图获取相应元素应用于即将产出的画面中。参考图格式为:png/jpg

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描述词汇:
夜晚,下着雨,一个年轻的女孩,穿着橙红色的裙子,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红绿灯路口,梦幻般的插图,灰色调,像梦境,异想天开的童书插图风格,朦胧风景,童趣人物,水彩画,笔触明显

03

修图 调色 分层

AI生成的图片经常会有一些不合逻辑的bug,我们需要将这些bug进行修正。

目前AI只能导出png图片,没办法得到分层文件,需要插画师将主体元素抠图分层,以便后期的动效制作。

【Midjourney教程】用对AI,你也能做出水彩风格的动画片
描述词汇:
一幅水彩画,特写镜头,一个5岁的小女孩,穿着橙红色的裙子,坐在白色的纸飞机上,蓝天白云,桃红色和灰色,梦幻般的插图,像梦境,异想天开的童书插图风格,朦胧风景,童趣人物,水彩画,笔触明显。

实战下来,Midjourney带给我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:

效率提升,主要体现在前期创意环节,能够快速的生成多种创意方案和风格,帮我们拓宽思路。减少和编辑的沟通成本,快捷可视化的提案让沟通更有效率。中期制作执行中部分场景和人物通过AI生成大大降低了画师绘制的时间成本。

风格多样性的拓展,AI打破了插画师固有绘画风格的局限性,帮我们拓宽思路的同时视觉风格也得到了延展。在实战中我们对画面的修改也保持克制,尽量追随AI提供的画风。Midjourney v5创作的画面细节感,也让我们用极低的成本保障了画面品质。

当然,目前Midjourney还存在一些逻辑性上的bug,包括一些特殊角度的场景没有办法很好的生成,这部分工作需要插画师修图或者重新绘制。

总体上来说,Midjourney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,节约出执行中的时间成本,让我们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意当中。实际的应用让我们摆脱了AIGC最初带给我们的焦虑感,相信未来能帮助我们拓展更多工作上的可能性。

转载自 网易UEDC 原作者  野餐计划
© 版权声明

相关文章

暂无评论

暂无评论...